筆者在此選出十二部非常特殊的片子,它們有的可納入年度最佳,有的整體成績略有缺失,但每一部都有堂皇理由成為影迷不可錯過的片子。
1.最有深度:複製人2049(Blade Runner 2049)
科幻片川流不息,提供奇幻妙趣的感官刺激,但沒有一部這樣認真地探討所謂“人”的根本意義。
最玩味的是影片對生命、愛情及回憶的虛擬和解構。
抱怨節奏太慢的觀眾,一定是趕著去投胎,準備重新做人,也算是與這片子的另類互動。
2.奧斯卡的原本得主:國家的誕生 (The Birth Of A Nation)
去年奧斯卡因為不夠黑引人抨擊,所以急切要抹黑自己。這部講黑奴起義的片子曾在太陽舞電影節中獲最佳評審大獎,照理應是首選,不料傳出導演納德派克曾是強姦嫌犯,后雖因證據不足無罪釋放,原告卻自殺死了。現在他即使是完全清白,在好萊塢當今打狼的大氣候下,鏹水也洗不清。影片于是消聲匿跡,讓小品《月光男孩》有出頭的機會。
這是一部極有劇情的劇情片,最特別的是它揭露了宗教的用途。當時黑奴了無生存意志,更妄說做牛做馬,于是主人請來傳教士佈道,讓他們相信天堂的存在,而現世的痛苦只是過渡,將來會得到永生。黑奴們因生命有了“目標”,于是肯乖乖任主人使喚了,不再頹廢。
3.最有業餘的水準: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向古早好萊塢歌舞片致敬,唱的跳的都差那么一點點。但它的業余性正是影片的魅力所在。
結局更闡明了為何我們需要夢工廠的存在。
4.最勵志:災難藝術家 (The Disaster Artist)
影片敘述了世紀大爛片《房間》(The Room)的攝製過程。這部爛得令人嘖嘖稱奇的片子在英美各大城市戲院半夜場連映多年歷久不衰。觀眾笑完回頭再笑。
它證明了一個人即使才華零蛋,他也有成功的希望。
5.服務最週到: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
一部几乎能滿足觀眾一切要求的片子,有曲折如羅生門的劇情,有激蕩的女同性愛,有華麗的服裝和佈景,有暴力、有變態、有文學和藝術性,有美女、有八爪魚……。
你還能要求什么?
6.最貼近時代脈搏:人流 (Human Flow)
近年最令人關注的課題大概是席捲全球的難民潮。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跑遍世界各地,從土耳其的難民營到孟加拉邊境到意大利海上巡邏艇,讓觀眾一窺世界人口大遷徒的全貌,是史詩格局的災難實錄。
7.最有宗教氣息:動畫人生 (Animated Life)
影片敘述一個自閉症小孩的家長,如何以孩子愛看迪士尼卡通,這特點為溝通管道,把他從自我封閉的黑暗世界中拯救出來。
如果對影痴來說,電影就是宗教。這紀錄片就證明了神蹟的存在。
8.最奇特視效:我不是潘金蓮
一個村婦的假離婚案,竟引起層層高官坐立不安,這種劇情對中國政治稍有常識的都知道是天方夜譚,認真不得。
然而,一般片子的銀幕格式,是各種比例的長方形,馮小剛這片子卻是圓形的,畫面構圖有一種屬于江南的美感,令人困惑至蠱惑。
9.最前衛配樂:賈姬傳 (Jackie)
這部以賈姬在肯尼迪總統遇刺后這段日子為中心的傳記片,配樂由英國女鬼才配樂家米卡李維擔任。她只用很簡單的几個音符,就製造了類似恐怖片的效果,充分表現賈姬在突變后的悲傷和空洞。《賈姬傳》是極出色的片子,但只為配樂已值得捧場。
10.人在畫圖中:梵谷星夜之謎 (Loving Vincent)
一般畫家的傳記片,頂多讓您了解一點主題人物的生平,但這部以油畫為媒介的動畫片,召集數百受梵谷大法訓練的畫家不惜工本把一格格由演員演出的底片用油彩改繪。
劇情以追查梵谷死亡的真相展開,每一場景人物都以他的作品為藍本,于是觀眾在觀影時也進入他的世界,領教他充滿動感的筆觸,大膽狂妄的色彩運用,真正了解他藝術創作的神髓。
11.最魔幻:無盡的詩意 (Endless Poetry)
主角把父親頭髮剃光,讓他“返璞歸真”。在現實生活中是母子的演情侶,還有床上戲……。
這是邪典導演佐多羅斯基自傳三部曲之二,講他年少時在智利為了當詩人和父親鬧翻,離家出走后的一連串探險。不依賴先進特技,就憑著骨子裡的魔幻和老派拍攝手法,就有教你應接不暇的視效嘉年華。
12.最貓膩,伊斯坦堡喵喵叫 (Kedi)
網上不乏逗趣的貓紀錄片,但論氣魄,沒有比得上這部土耳其片,它被輿論封為貓片中的“大國民”不是沒有原因的。
影片紀錄了伊斯坦堡居民和街頭流浪貓的關係,有好些超可愛的片段,但也昇華到講人生哲學文化和歷史,並對流浪貓不利的城市發展和人文價值的改變有所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