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伦敦 *旧情人|心水十大
二零二三年最受好评的两部电影,《花月杀手》和《往生》(Past Lives)我都不感冒。前者嫌超直白,后者扮《花样年华》,但又没有张曼玉艳丽的旗袍…所以个人的心水十大真的是非常个人,这些都是去年真正令我感动,让我惊叹,或娱乐了我,或耐我再三寻味的片子。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名单如下:
1:人在旅途不洒泪 / The Damned Don’t Cry(摩洛哥)
发姣肥妈带著同志儿子浪迹天涯,在世俗压力下挣扎求存,既感人又无奈。影片生动刻划摩洛哥的风土人情,及母子复杂的爱意结,可谓新写实主义的现代经典。
2:所有的美丽和血腥 / 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 (美国)
一个有过去的女人凭一己之力挑战强权,让所有人都有未来。乃年度内涵最丰富的纪录片。
3:芭比 / Barbie(美国)
没有灵魂的塑胶玩具,被拍成有血有肉有鸡掰(手术排期中)的时代女性。
把玩具游戏规则带入大银幕的粉红色盛宴。
4:一地鸡毛 / Feathers(埃及)
儿子生日派对上,丈夫被魔术师变成一只鸡后,却没办法还原。逼使妻子在男权社会的卡夫卡制度下攒钱养家糊口,还要侍候鸡丈夫,荒谬可笑又发人深省。
我目击了一个超现实主义大师的诞生!
5:小行星城 / Asteroid City(美国)
有的故事已经结束,有的故事刚刚开始。
维斯安德逊在他独一无二的泡泡糖世界,呈献新的叙事手法,既忧伤又有欣欣向荣的喜悦。
6:杀神4 / John Wick:Chapter 4(美国)
午夜巴黎成为华丽的杀戮战场!
每一个场景的铺排设计,都胆大心细得令人叹为观止。一部动作片,竟然能用“惊艳”来形容,主流电影的标杆又被抬高了。
7: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 / May December(美国)
有什么比两个女人斗法更好看的?而且是表面完全看不出,暗地里刀光剑影的那类。
8:人妖城 / Kokomo City(美国)
一群黑人跨性别性工作者,畅谈她们待客之道,充满另类的人生智慧。
影片鲜活的拍摄方式,彷佛法国新浪潮又回来了!
9:黑衣人 / Man In Black(法国)
古典音乐家王西麟在巴黎空荡荡的剧院,赤条条地叙述自己在暴政下的坎坷人生。简约而震撼!
传记片即使再来千百,王兵导演的这部仍会脱颖而出。
10:满江红 / Full River Red(中国)
贺岁喜剧拍得像阴森森的恐怖片。
民族主义洗脑教育下产生的怪物。
绝对是年度奇葩。
年度最佳演出:
男演员当推波兰片《伊噢》(EO)中的驴子,他不必演,只是在世事纷乱中不卑不亢的存在已令人感动。值得一提的是《阿包害怕》(Beau Is Afraid)的华坚冯力士,疯得淋漓尽致。B级片王尼古拉斯切在《梦行者》(Dream Scenario)中展现了他精准的喜剧才华。《巴比伦》中毕彼特时不予我的感慨也令人伤感。依登丹毕在比利时片《亲近》(Close)中演一个因好友自杀而自责的学童,非常细腻动人。
至于女演员最佳演出,《人在旅途不洒泪》的艾嘉提百,把一个在万难之中面不改容,努力追寻第二春的女人演绝了。值得一提的是凯白兰姬在《恶女阿塔》(Tar)的指挥家角色很不讨好,但她坏得丝丝入扣。韩国片《回到首尔》中,白金明演一个海外来寻亲的女孩,把角色不同的年龄段落都演得很有说服力。法国片《圣奥门杀女案》(Saint Omer)中顾丝拉姬玛兰达仅是念对白,已极有震慑力。
我觉得很棒的片子:
英国片有《情陷盐烧堡》(Saltburn)、《如何屌》、《旺卡》、《我是希治阁》及《鸽子隧道》。
美国片有《小战马》、《如何爆破油管》、《大师级爱情》、《奥本海默》、《闪电侠》、《永恒池》、《僵尸近身男侍》(Renfield)、《阿珠》、《大园丁》、《月亮是最老的电视》、《摇滚鼻祖小李察》、《浪浪》(Strays),《鲸鱼》、《泳不放弃》
芬兰片《落叶》。
法国片《太平洋化》(Pacifiction)和《盲柳困妇》(Blind Willow,Sleeping Woman)及《堕落之结构》。
意大利片《八大山人》(The Eight Mountains)及《乡愁》。
西班牙片《两万只蜜蜂》。
埃及片《开罗阴谋论》。
伊朗片《神圣蜘蛛》。
巴勒斯坦片《蓝嫁衣》(The Blue Caftan)。
日本片《计划七十五》。
台湾片《本日公休》及《一家子儿咕咕叫》。
香港片《灯火阑珊》、《命案》及《年少日记》。
中国片《单单》、《无名》、《青春(春)》及《燃冬》。
祖国片《虎纹少女》。
应该还漏了一些,但一时想不起。
说到烂片,去年竟然一部也没有。不知是因为标准太低,看到烂片也以为是佳作;还是因为拜过希治阁的佛像,受到保佑,躲过不少烂片?勉强一提,只能说对老人版的《夺宝奇兵》非常失望。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